设为首页 远程查档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馆内新闻 正文

我馆工作人员参加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

作者:史要防时间:2020-01-02点击数:

2019年12月25日至28日,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医药学院召开。我校档案馆(校史馆)工作人员史要防、侯春莉一行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理事长单位武汉大学档案馆主办,湖北医药学院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承办。来自全省50所高校档案馆负责人、档案科研项目立项、优秀学术论文作者代表共10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省委办公厅档案行政管理处袁作军处长、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涂汉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院长钟毓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北省高校档案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教授周耀林作学术报告。

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涂汉军代表该学校致欢迎辞。他说,档案工作是珍贵的信息资源,是单位整体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与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只有重视档案工作的领导才是称职的领导。他分享了自己对档案的认识和体会,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办学成就及档案工作情况。他指出,湖北省高校档案学术研讨会是我省高校档案工作者交流工作经验、探讨档案工作规律的重要平台,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校的信任和肯定,也为我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院长钟毓宁介绍了该校的历史、特色及档案工作情况。

湖北省委办公厅档案行政管理处袁作军处长简要介绍了全省档案工作情况,特别是机构改革后省档案局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情况。他从高校档案的独特作用如何更好发挥?高校档案工作的职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怎样更好地承担?提出了独到见解,认为高校档案工作的核心是要当好“四员”。坚持突出政治属性,当好党的政策的“执行员”;坚持融入中心工作,当好事业发展的“参谋员”;坚持紧贴学生需求,当好高校工作的“服务员”;坚持人才兴会强会,当好成员单位的“辅导员”。

会议内容分优秀获奖论文颁奖、专家讲座报告、讨论交流、实地参观四大部分。

学会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兆荣宣读了科研项目立项及优秀获奖论文表彰文件,会议进行了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仪式。2019年学会共有7项重点研究项目,18项一般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77篇,从中评出一等奖7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45篇。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教授周耀林作了“档案馆建设的挑战与应对”的报告、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作了“论高校档案工作的内涵”的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档案馆馆长帅斌主持了讨论交流的会议。会议分成三个小组讨论了目前高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境。分组长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国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档案馆馆长罗芸红、长江大学档案馆馆长王长建分别报告了小组讨论情况。5位优秀学术论文作者交流了学术观点。学会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兆荣进行了点评。湖北医药学院档案馆负责人谭邦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档案馆负责人黄凯作了经验交流。

最后,与会议代表参观了湖北医药学院生命科学馆和档案馆、湖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史馆、十堰市博物馆。

通过此次较高规格的专业学术会议,我馆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感觉受益匪浅,受益颇多。一是了解领域前沿。短时间连续倾听若干学术报告,最直接的受益是快速了解本领域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了解行业动态。掌握大家都在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意义和价值;二是启发科研思路。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各种思想碰撞,开拓科研思路,激发灵感,进而丰富、发展自己当前研究,优化自己学术体系;三是重新评估自己。参加学术会议过程中,听别人报告、看别人成果,也是重新认识自己、评估自己的过程;四是提高鉴赏能力。学术会议很短,但报告集中,是同行密集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时候。从而提高了科研鉴赏能力,提高了自己学术品味;五是结实学术朋友。学术会议是个平台,让相同、相似研究领域的人走到一起,彼此认识、彼此交流。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朋友,学术上的挚友。

CopyRight©2006-2007 武汉轻工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