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远程查档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档案编研 正文

国际档案日

作者:档案馆(校史馆)时间:2020-06-09点击数:

2020年6月9日,今年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国际档案日的由来是什么?关于档案的起源和发展,你又了解多少?中国的档案之最又有哪些?带你走进档案!

一、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国际档案日”是由国际档案理事会发起设立的。1948年6月9日至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会上同时通过了理事会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为了庆祝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2007年11月,理事会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年度全体会议并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月定为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将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二、历年主题

2013档案在你身边

2014走进档案

2015档案与你相伴

2016档案与民生

2017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8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2019新中国的记忆

2020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三、档案的起源和发展

在原始社会里,人们靠语言表达交流思想和经验。随着社会的发展,为适应复杂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人们创造了“结绳”、“刻契”等记事方法。结绳与刻契可以说就是档案最早的起源。

档案按载体可分为:甲骨档案、金石档案、简牍档案、缣帛档案、石刻档案、纸制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

档案名称的变化

★ 档案在商代称为“册”

★ 周代称为中

★ 秦汉称为典籍

★ 魏晋以后称为文书、文案

★ 唐宋以来称为文卷、案卷、案牍、簿书

★ 档案一词,最早见于清代

★ 今统一称作“档案”

四、中国档案之最

1.最早的档案——甲骨档案。最早的档案是1899年在河南安阳小屯村发掘的殷商时期的甲骨档案。甲骨是龟甲和兽骨的简称,是当时的一种文字载体。

2.现存铭文最长的全文档案——“毛公鼎铭文”。“毛公鼎”出土于陕西岐山。毛公鼎是一件不大的圆鼎,内壁有长篇铭文,计32行499字。其内容为周宣王对其臣下毛公的册命。

3.现存最早的纸质档案——晋武帝的《平复帖》。《平复帖》由西晋陆机撰写于晋武帝初年,据今已1700多年历史。

4.现存世界上最早的工程图纸档案——铜制建筑图。铜制建筑图出图于河北省平山县中山王墓中。建筑图是用金银线绘制在铜版上的。据考证,制图的年代为公元前323年至309年,距今2000多年。

5.我国最早记载交通法规的档案——松溪宋代行路规则。该路碑发现于闽北山区松溪县,系产于南宋开禧元年2015年。碑文内容是宋代的行路规则。

6.我国发现最早的学历档案——金坛南宋周补中太学生牒文。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一份学历档案,系南宋郭五年(1245年)发给周补中太学生的牒文。这是在1975年7月,江苏金坛县茅麓乡发掘的周太学生墓中棺内死者身边的一卷“补中太学生牒”的楠木卷轴。

7.最完整的古代诉讼档案——君延汉代“候粟君所责寇恩事”册。最完整的汉代诉讼档案,是建武三年(公元27年)的“候粟君所责寇恩事”册,由36枚竹简组成。这是1974年夏,在甘肃君延甲渠候官遗址发现的。

8.最早的一部档案文件汇编——《尚书》。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份档案文件汇编是相传两千多年以前由孔子所编选的《尚书》。

9.我国历史上关于档案一词的最早记载——清代杨宾所著《柳边纪略》。《柳边纪略》是清康熙四十六年(公元1707年)杨宾编写的一部全面叙写东北的地理学专著。给当时国人揭开了关东神秘的面纱,给后来史家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史料。

10.我国“档案”一词的最早来源——《起居注》。“档案”一词,可能使用于明末清初,而见于文字材料则始于清代。现存清代档案康熙十九年(1680年)《起居注》的记载:该年十月,在批阅秋审众犯册时,“上问:‘马哈喇之父与叔皆殁于阵,本身亦有功牌,其罪如何?’大学士明珠奏曰:‘马哈喇之父、叔阵没,皆系松山等处事,部中无档案,故控告时部议不准。’”这段记事不仅说明当时已经在书面上使用档案一词,而且还可以看出,当时清王朝断案是重视以档案为根据的。

11.我国历史上最早颁布的有关档案工作的文件——《文件处置办法》。1931年党中央制定的《文件处置办法》是由瞿秋白起草、周恩来批准试行的。

12.第一位为保护中央地下文库而献身的烈士——张宝泉。1928年春,国民党反革命派在湖北、湖南大肆逮捕共产党人,上海的斗争环境越来越残酷,中共的一些基层组织遭破坏,地下工作者被捕的事不时发生。当他得知少数意志薄弱者在被捕后叛变革命,供出党的秘密时,庄严地向组织表示:“如果我被捕,不论受到何种非刑拷打,宁死不会泄露党的秘密。”两个月后,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他毫无愧色地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13.新中国最早的档案高等教育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修班。1952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修班正式开学。1953年7月改为档案专修科。为现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的前身。

“今世可以知古,后世可以知今”。档案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传承!档案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让档案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

CopyRight©2006-2007 武汉轻工大学档案馆